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死亡命題2

去年四月,我在這裡發表了一篇「死亡命題」的文章,記錄我對外公去世後的心情,轉眼一年,臨近清明和外公忌晨,我和媽媽外婆舅舅等人去探望他,因為還未等到骨灰位,所以就臨時放在世界殯儀館附近的臨時靈堂。

我發覺自己真的很怕很怕去這種地方,死亡本身並不可怕,但那些儀式與擺設卻讓人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那臨時靈堂除了外公之外,還有很多其他仙人寄居此處,我忍不住好奇的向週遭望了幾眼,首先我要強調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絕對沒有懷著輕挑與不尊重的心態。我看到那些遺照不盡是老人家,也有些是年輕的是少女,骨灰龕旁還擺放著一隻Hello Kitty,甚至還有手抱嬰兒,看到這些我心中很不舒服,這幾日腦海都偶然會浮現那一幕情景。

1 則留言:

金蒙空 提到...

人生如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