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好來好去

經常都會想到一個問題就是,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到了終結的時候,是否一定會存在恨。為什麼兩個人的分開,一定會有人認為,某一方佔了便宜,某一方吃了虧?

早前公司有一輪裁員(或自願離職)潮,看到公司對離職員工的態度,我是有一些感慨。例如滿口仁義道德,說金融海嘯逼不得已,但在該員工的Reference Letter裡卻寫著工作能力不足等「不能見人」的內容。又或是刻意留難,無論該離職員工如何催促,一封簡簡單單,證明你曾在這裡工作過,有這方面經驗的Reference Letter都要扣下不發(我以前的公司也是這樣),對公司來說這也許只是舉手之勞,但對員工來說,誇張點可能是混口飯吃的憑藉,為什麼要做得這麼難看呢,是否一定要做到「我不能擁有你,其他人也別想得到你」這種境界。

就如一雙戀人,即使分手了,也是曾經彼此深愛過,即使是不願意的一方,也應該感謝對方曾愛過自己,為自己的人生添過一些色彩,給過一些難忘的回憶。「君子絕交不出惡言」還不足夠, 還要懂得說「謝謝」,那才真是一種高尚的境界。

就如Twins一首很好聽的歌。

精選

如果只准許記低某幾段
誰要再記住曾經怎中箭
如唇邊親匿的記憶 仍然溫暖
時時舔舔唇 當他美點

回憶中精選你可愛那一面
煩惱與缺陷其他一概不算
想當初牽手的瞬間 仍然心軟
來年忘了你以前 要寫進自傳

只想從前的溫馨 不數從前的罪證
怨懟過盛 忿忿不平
會殺掉幸褔的迴聲
只想纏綿的風景 不講如何熱烈火拼
要記住的我一早心領 其他 無意認領

情話仍是甜 離別仍沒有見
分手的心酸 怎麼當經典
明日回味時 調味誰又要添加抱怨
情歌中精選最優美那一段
煩惱與缺憾其他一概不算
想當初牽手的瞬間 隨時心又軟
明明和你愛完 記憶也新鮮

只想從前的溫馨 不數從前的罪證
怨懟過盛 忿忿不平 怕有日從此哭盲眼睛
珍惜平和的心境 即使為人特別感性
你也無需愛出抑鬱症 情感只求盡興

迴聲終於都會消散安靜 情話卻永遠也 心領

2 則留言:

Willey 提到...

從前曾聽過舊上司說:「一個員工是否有存在價值,就看他不在的時候,很久之後大家會否仍想起他;一個老闆是否重視員工,就看到如何善待要離開自己的員工」


我倒想起Twin另一首滄海遺珠的作品「救生圈」。昔日公司百廢待舉,招攬你器重你;但當你的「剩餘價值」所餘無幾時便用完即棄,如同遇溺的人獲救,便拋下救生圈一樣。

<br>我們打工仔有時真的無法理解公司管理人的心態到底是怎樣的,或者是屁股指揮大腦,「身在其位,轉謀其政」。這是否又係商業社會的一種必然的原罪?

魚魚 提到...

阿麒我知道你是一個很念舊很感情豐富的人,不過社會係好現實的,有時要懂得看開,anyway大家共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