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想當年......

我很喜歡想當年,這幾日突然想起14年前,即1997年1月15日,我第一次從台灣返香港,第一次離開香港達4個月之久,那一天我的心情如何的興奮和激動,相隔14年後的今天,我仍然好記得。
早前英國大風雪,很多香港學生滯留當地,歸心似箭的不斷東奔西跑,甚至要求香港政府派出專機去接他們回來,當時輿論一致撻伐,說現在大學生不能吃苦,只懂得抱怨。既然不能回港,何不趁機會四處遊歷。以我現時的觀點,我當然同意這種說法。
只是想起當年我的情況,我又有些同情那些學生,異鄉的生活在最初的一年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在最初沒朋友沒親人的時候。人需要吃喝,需要安全感與行動自由,同樣也需要歸屬某一群體,假如沒有可歸屬的團體,人會覺得沒依靠、孤單、渺小、不快活。鄉愁是最高貴的一種痛苦感,所謂人生,就是到某一地方能夠有回到家的感覺。
每次聽到李克勤的「一個人飛」,我都會想起當年那份情懷......

1 則留言:

金蒙空 提到...

你真係好文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