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電影:Bonnie & Clyde


Bonnie and Clyde,最初從台灣出版的電影書藉中知道中譯叫《我倆沒有明天》,後來才知道香港譯做《雌雄大盜》,但我卻很喜歡台灣的譯名,多年前從書中得知這套電影,我便有預感我一定會喜歡看這套電影,但這套1967年的電影不易找尋,雖然沒有刻意去找,但這十多年來都沒有發現。

今日無意中在中環HMV見到,大喜之下立刻付款購買,回家才發覺沒有中文字幕,我有少許沮喪,但還是繼續看下去,幸好這套電影「動作」較多,對白也很淺白,總算能看懂劇情發展,假如像昆汀塔倫天奴那種口水多過茶的電影,沒有中文字幕我一定看不懂。

故事講述Bonnie是個不如意也不滿現況的女服務生。有日從樓上看見Clyde要偷她奶奶的車,雖然制止了他,但卻被Clyde叛逆又俊秀的外表所吸引,遂開始與Clyde浪跡天涯。這情節雖然有點牽強,但Bonnie的性格是充滿叛逆,不甘平凡的,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再加上Clyde的樣貌拍得住後生時的Tom Cruise,再不合理都可說得通。

Clyde雖然以搶劫維生,但本性並不邪惡,例如有一次兩人暫時躲在一間無人居住的空屋時,正好遇上前屋主來看房子最後一面,因為屋主繳不起貸款,房子被銀行拍賣了。Clyde把搶借給那名屋主擊碎銀行查封的標牌洩恨。又例如在一次銀行搶案中,Clyde問一名客人手中的錢是他的還是銀行的?在確定是客人私有時,Clyde並未拿走他分毫。使得那名客人接受記者訪問時將Clyde渲染為「義賊」。

因為這樣的設計,觀眾才會同情他們最後的遭遇。Bonnie and Clyde因一次意外殺了人,開始走上了不歸路,台灣譯名叫《我倆沒有明天》譯得真好。最後那一場戲令人印象深刻,是因為在光天白日,陽光明媚的環境下,我們一般不會預算危險的發生,我們通常會認為光線代表光明安全,不具威脅且穩定的意味,結果導演卻安排了一場大屠殺,效果極其驚人,因為它是如此出乎意料之外(但又合乎情理之中)。 Bonnie and Clyde的結局令人惋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