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玩音響

近日想在家裡玩音響,但限於經濟能力與家裡地方淺窄,擴音機,座地喇叭那些先不要考慮。先買張貴貴地的usb音效卡,和買部貴貴地的2.1聲道喇叭。







果然,比起之前的內置音效好了很多,立刻每晚都有聽音樂的衝動。從少到大都習慣了聽品質低劣的音樂(我指的是音樂解碼器材低劣,而非音樂本身),現在人到中年,開始對音質方面有要求,用好的器材聽過音樂後,才懂得以前聽的128K MP3音樂真的不行, 劉勰《文心雕龍‧知音篇》有「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之說,大概就是這意思,只要多聽多看,大概都能分清好與壞。

當然硬體方面這只是最最最初步的投資。將來還會學人家玩CAS(Computer as source)、家庭影院,買擴音機,買解碼器(DAC)、買喇叭等,可說是一個無底深潭,但也樂趣無窮。

軟體方面,玩得音響,320k的mp3已是最低要求,現在動輒以TB計的硬碟容量已不需像從前般擔心檔案太大的問題,我ipod 160gb的容量從來最多只用到30gb左右。這時候很自然地追求更高的音質了,我把從前的舊cd翻出來,慢慢逐張把它們轉做高品質的aiff檔案(網上說aiff和wav都是無經過壓縮的原音檔案,但aiff可以加相而wav不可以,所以我選用了aiff),慢慢打造我個人的音樂資料庫,雖然很費時間,但這正是玩CAS的其中一個樂趣。

2 則留言:

國民 提到...

音響呢樣野,貴有貴玩,平有平玩,最緊要好玩...

窮忍 提到...

這是"經濟自由"的人的生活質素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