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人生何處不相逢

十多年前,在台灣念書,第一年在台北縣林口鄉的「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讀一年先修課程,畢業後校方安排我們進入「海青會」受訓。

海青會全名是「海外青年講習會」,專為我們這類台灣以外的華僑提供約一個月的「軍訓」生活,記得第一天領過制服與一些文具雜物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像是「入冊」了,只差在沒被「通櫃」而已,晚上更要清潔房間走廊與洗廁所,久不久又被長官召集訓話,早上六點就要起床,晚上十點就一定要睡覺。我一向非常討厭這種過份規律,幾乎沒有私人時間的生活,每天不是操練,便是要聽那些悶得要死的軍事演講,甚至是灌輸反攻大陸的政治意識型態。

然而事隔多年後的今天,我反而對海青會的日子有一種淡淡的懷念,懷念那單純不必憂慮什麼的生活,每天作息都有人為你一一安排,只需要好好的準備進大學就夠了,還有和隊友間淡淡的友誼,雖然結訓後彼此已各散東西,最記得某長官曾經寫的一句話:「一葉浮萍歸大海,人生何處不相逢」。那種生活,我想這一輩子都不會再有機會過一次了。

最記得海青會有一首會歌,我們每天都要唱幾遍,歌詞還依稀記得:「浩浩環宇,炎黃子孫,聖聖相傳,豪氣干雲,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敬從盼慕,舉世同欽,四海之內皆兄弟,國族大業共經營,今日復興基地修德業,他日安定家邦把威揚,海青、海青..........(最後一句忘了).......」。

十年後的今天我竟然還記得大半首歌詞,當初海青會的洗腦功夫好像奏效了......


完成「二千五百里」長征後合照


第三中隊準備出動


放風時間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kim boy你好型呀!!!!!!

千女 提到...

認唔到邊個係你喎~~

Kim Wong 提到...

第一張可能認唔到,第二三張應該認到啦

匿名 提到...


海青 海青
團結奮鬥 同心合力
完成復國建國的大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