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音樂:陳果

自2005年超級女聲熱潮席捲全中國,我開始對大陸的樂壇產生興趣,朋友向我推薦大陸歌手陳潔麗與陳果,雖然她們都以翻唱舊歌為主,但標榜的是「完美音色」,以唱功作號召。相比之下,我較喜歡陳果,雖然陳潔麗較受歡迎,名氣較大,但我覺得他的聲音太「大路」,反而陳果略帶沙啞滄桑的唱腔,更為動人。


陳果第一張專輯,推薦歌曲:「有空來坐坐」、「千言萬語」。

「千言萬語」的原唱是鄧麗君,雖然珠玉在前,但陳果沒有給比下去,加上重新編曲,少了之前的輕快,多了半分哀怨,更為耐聽。


陳果第二張專輯,翻唱許冠傑的歌曲,原來陳果也會講廣東話,這張專輯相對比較遜色,推薦歌曲:「梨渦淺笑」。

唱片封面涉嫌抄襲美國電影American Beauty,當然陳果的穿著保守得多。


陳果第三張專輯,這次翻唱張國榮的歌曲,其中陳果演繹「無心睡眠」被網民批評得體無完膚,但我覺得很不錯、很特別。推薦歌曲:「四月雪」,這不是張國榮的歌曲,是一首悼念之作,找來了一位聲音極像張國榮的歌手與陳果合唱,旋律非常動聽。


陳果第四張專輯,這次不再翻唱某特定歌手的歌曲,回歸到第一張專輯的風格,推薦歌曲:「為了愛夢一生」,原唱是王傑,王傑的唱功本來是無須置疑,但他演繹那首歌時「哭腔」稍嫌過了火位,聽得很「礙耳」,反而陳果演繹「溫柔而哀怨」,聽得很舒服。


陳果最新專輯,依然保持上一張的風格,推薦歌曲:「討你喜歡」,一直覺得陳果很適合唱哀怨慢板的情歌,這次的主打歌是輕快的小調,竟然也十分出色,而且是由唱片監制小東作曲作詞,應是一首原作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