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寫日記

這十多年來,我一直都有斷斷續續地寫些日記,嚴格來說也不可算是日記,因為不是日日寫,生活就如流水賬,可堪記錄的不多,有時數日一篇,有時數月一篇,而且少敘事,多談感受。

很多時候,我都很怕去翻看這些往事,就像已結焦的疤痕很怕再受傷,尤其在夜深人靜時翻閱,往往輾轉失眠至天亮,換來的是一身疲累,滿心惆悵。

有時又會怪自己寫得不夠多,例如在台灣那五年的經歷,17至22歲這段年齡,剛成年,但又很年青,這段流金歲月,可堪記下的,又何止三兩筆。

自02年開始,我開始轉用了電腦寫作,看著那本02年前用的,「甩皮甩骨」的筆記簿,我曾有意把它逐字逐句打進電腦,只是正如前面所說,這是一個殘酷的過程,我多番嚐試最後還是放棄了,只是在適當時候,我還是會去完成這項工作的。所謂適當,也許就是當我把一切都看「化」的時候吧。

3 則留言:

Willey 提到...

相對8年來的經歷, 其實你已經不經不覺地「透徹」(看「化」)了, 只是鼓不起勇氣去重溫它。

我一向記性不錯, 特別是發生了很久以前的事(long-term memory), 但像你一樣,亦很害怕在睡覺前忽想起它, 因總會弄致徹夜難眠。或者我還未能做到如一本暢銷書的書名【選擇放下,才能活在當下】

梅若影 提到...

請問"甩皮甩骨"是什麼意思啊
紙本日記,有當時書寫的字跡
手寫的字是有生命力的、是有情感的
生氣時、失意時、快樂時,
字跡都略略不同,
"那個當下",是無法取代的

我們的現在"反映"我的"過去"
如果不想讓過去成為生命的重擔
就要讓過去真正成為過去
唯有切斷過去的負面反應
才能成為真正自由的人
以上是指過去負面的部份

我發覺,和"人"分開後(不論是情人、惡主管...)
回憶裡,好像只會剩下快樂的部份
這樣很好,讓曾經的不愉快淡忘,
讓腦中的記憶體存留養份,
除去多餘的毒素,
如果麒哥是這樣一個性情中人,
那就不要再電子化你的日記了,
有意識的選擇存留美好回憶,
將記憶體空出來,為未來努力運轉,
讓灰色的過去,留在過去,
讓彩色的回憶,成為推動生命向前的動力。

願你一切都好,少一點惆悵,多一些笑容^^

Kim Wong 提到...

甩皮甩骨,是指脫頁,很破爛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