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世界杯結束感言

2014年世界杯三日前正式落幕,是我有史以來看得最投入和看得最多場賽事的一屆,由我最喜愛的球隊德國奪冠,心情有點激動。

自1990年開始懂得什麼叫做「世界杯」,亦是由那一年開始受了哥哥一點影響而棒德國(當年的西德),更和當年的小學同學一同出旺角「興發」買了件西德球衣,合組了「小學雞西德隊」,還記得我的球衣號碼是11號(當年沒有人夠膽印10號),遺憾是那件極具紀念價值的球衣早就失落於歲月之中。

2002年世界杯決賽巴西對德國,我在朋友家中觀看,幾乎全部人都棒巴西,畢竟有3R壓陣,加上卡路士和卡富,堪稱史上最強,史前年代的比利和薛高我就不算了,但比起1994年的夢幻組合羅馬里奧和白必圖,肯定過之而無不及,而德國呢?好像沒有幾個懂得踢球的,當年初出道的高路斯所有進球都是靠頭鎚頂入的,唯一能用腳射的,好像只有一個叫紐維爾的前鋒(可能只是因為他生得矮,逼不得已要用腳),試問這樣的陣容如何與巴西匹敵,縱有門神簡尼的出色表現也要輸2比0。

頭鎚王高路斯
 
2006年世界杯,德國出現了球星級的中場指揮官波歷克,在家鄉德國以隊長身份帶領球隊打入四強,可惜12碼輸給當年冠軍意大利,波歷克雖有領袖風範,技術亦全面,但職業生涯未能為國家隊嬴得任何錦標。直至2008年歐國杯決賽輸給西班牙後退出國家隊。

球星級的中場指揮官波歷克。

2010年,德國隊人材輩出,有拿姆,小豬,奧斯爾等,三屆元老高路斯也開始懂得賣弄腳法,而最突出的肯定是司職進攻中場、影子前鋒的湯馬士梅拿,梅拿速度不算快,腳法也沒有特別好,惟獨把握力極強,被譽為「禁區內的獵人」,往往逮到一閃即逝的機會便能入球,首次亮相世界杯便奪得神射手榮譽,那年他只有20歲。

禁區內的獵人湯馬士梅拿。
 
2014年,德國隊邁向巔峰,重奪失落24年的世界杯冠軍寶座。可惜的是,被譽為德國隊超新星,有德國陳冠希之稱的馬克列奧斯因傷不能隨隊到巴西比賽,不然今屆德國隊應該會更強,可能會大炒巴西9比1,贏阿根庭3比0也說不定。

在決賽對阿根庭建奇功的馬里奧葛斯和馬克列奧斯份屬好友,慶祝得到冠軍時不忘拿起他的球衣一同分享榮耀,幸好只是拿著列奧斯的球衣而不是他的頭像。
 
有德國陳冠希之稱的馬克列奧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