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我的雲端備份方案

自從有了個人電腦以來,就開始累積著不同類型的檔案,如何「備份」便成為一個永恒的主題。最初是CD-R、DVD-R,但隨著影片、照片愈來愈多愈來愈大,每次做一次Full Backup動輒要十數張DVD,麻煩又瑣碎,想找回特定的File也不容易。

近年外置硬碟容量大又相對平宜,我也買了兩三隻作為備份,但管理上還是覺得有點困難。同時間我也有使用Dropbox作為雲端備份,但Dropbox只提供9gb容量給我,想要更多便得按月交費,我又唔想。

直到3年前,開始玩家庭影音系統,一部高容量,可中央管理的儲存裝置成為我急切所追求的,所謂中央管理是可同時讓我的PC、手提電腦、平板電腦、手機和擴音機共用檔案。NAS正是我想要的東西。


我買了差不多是最入門的2 Bay架構,NAS本身一千多、另外買兩隻3TB硬碟又一千多,其實並不算便宜,使用後感想是不過不失,速度有點遲滯感,手機和平板存取不是很暢順,不像電腦內置硬碟般爽快。

Synology NAS有很多擴充套件可以增加本身功能,其實很適合小型公司和SOHO族使用,但我其實只想作為備份和中央管理。最近我部Synology NAS壞了,使用才兩年多確是有點快。

之後我換了WD出品的My Cloud,比起Synology,My Cloud的設定相對簡單一點,雖然只是單一硬碟不能行RAID,但作為個人用戶,我覺得已經很足夠,而整套才$9xx,比起NAS平宜一半已上,存取速度與穩定性我都很滿意,很值得推薦給怕麻煩、有Backup需求、有兩部或以上電腦或行動裝置、預算又不多的用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