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一位同事和一部電影給我財務自由的啟發

近日,有位同事離職了,問起她的去向,她說會回老家休息幾個月(她是貴州人,她的老家在貴州),然後會出國working holiday,或去其他國家浪遊,總知就不會留在香港或大陸,過著一般打工仔生活。

簡單介紹一下她的背景,她是貴州人,父母都是中產階級(放假可隨時開車穿州過省,或去歐洲旅行,去銀行辦事有優先特權,簡單來說是有錢有樓有地位那種人)。她中學畢業便來香港念大學,畢業後來我公司工作兩年,剛好在港住滿7年拿到香港身份證和特區護照,擺脫了內地人出國相對較多的限制。

她很早便設計好自己的未來路向,她不屑一般人每天營營役役工作,為供樓作奴隸,人生只期待著一年去幾次旅行,過著樣板一般的生活。

我很羡慕她,也認同她的觀點,她現在的生活基本上就是我財務自由後所追求的生活。只是我沒有她的條件,首先她沒有家庭負擔,甚至反過來得到家人的資助,基本上只要照顧好自己兩餐一宿就可以,她不必擔心未來的財務問題。而我有家庭負擔,一定要有收入,身後沒有安全網,退後一步便死無葬身之地。所以我暫時只能過著她眼中循規蹈矩的奴隸生活。

曾經看過一部電影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港譯:月黑高飛),若要我選出三部我最愛的電影,這肯定是其中之一。故事講述一位銀行家安迪被冤枉殺妻被判終身監禁,安迪沒有認命,入獄後除了積極翻案,亦計畫挖隧道逃走,他的工具只有一把用來雕刻石頭的小鐵鎬,挖了16年終於成功逃出。

當眾人都認為沒有可能會成功的事,安迪做到了。就如當人只顧玩樂,抱怨,慨嘆為什麼天天都要這麼辛苦上班的時候,究竟自己有沒有積極的準備,去逃離這樣的生活而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常常都會幻想到這樣的畫面:在若干年後,我的同事們還在糾纏於繁忙的工作、複雜的人際關係、關心幾時放假去旅行、某某舊同事往哪裡跳糟那些蝸角小事的時候,我已經雲淡風輕,來去自如,只幹自己想幹的事,只見自己想見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