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敬業與樂業

今天本來放假,但早上接到上司的電話,需要晚上回公司開會,我們公司很在乎溝通,所以有這種經常開會的文化,但根據近日的工作記錄,我心知這次開會必然是一次炮火連連的聲討大會。果然很多同事都被老總批評,我雖然沒被點名,但身為同一team人,我不能置身事外。老總不斷質問我們有沒有做好本份,要我們反省自己的能力是否和收入相稱。

那一個半小時的會議是一段難堪的過程,會後我自己也不斷的反省,事實上我是對得住公司也對得住自己的。我想起了一些不愉快的往事,在台灣念書時,因為僑生的身份我有機會被安排在校內做一些文書的工作,每天工作兩小時,一星期工作五天,薪資雖微但可幫補生活,如無意外我可以保留這份工作至畢業。可惜當年的我沒有好好珍惜,經常因其他原因而不去上班,只一個學期便被辭退了。

畢業後回到香港,經歷了一段頗長的待業日子,中學時讀梁啟超「敬業與樂業」,形容無業遊民是「天下第一等苦人」,當時似懂非懂,及後卻印象深刻,我的確非常後悔當年的懶惰與無知,但這個經歷到如今卻經常警惕著我,不要重蹈當年的覆轍,它成為了我一份寶貴資產。

這次會議也間接肇因於全球金融海嘯,打擊面比當年沙士更嚴重,對我們公司的業務做成一定的影響,記得去年還在大談擴張,今年不談裁員已經非常幸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