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整網站

新一年的學習計劃,是希望做一個自己滿意的網站。

寫網頁是一件易學難精的事情。十年前剛從台灣畢業返港,有一段頗長的待業日子,我開始嚐試寫網頁來打發時間,買了一些書,再上網做些簡單的research,我先從Frontpage入手,很快便寫出個簡單網頁並上傳上網,反正Frontpage和Word介面差不多,有用過Word的話便不會對Frontpage感到陌生。就這樣我做了自已的第一個網站叫「交誼廳」。

慢慢發覺Frontpage可做到的花樣並不多,而且它是一個被人「鄙視」的軟體,即是指專業的人都不會用這東西來寫網頁,基於要學便要學最好的原理,我很快便把Frontpage放棄,現在Frontpage基本上已從市場上消聲匿跡。

與此同時,我也曾下過一番功夫去鑽研HTML,記了很多Tag,慢慢發覺,這種類似程式碼的東西,學習到某一個程度,想要更深入去了解、更上一層樓的話,非要長時間狠下功夫不可,我就是欠缺這種毅力,所以到如今都只懂HTML的皮毛。

放棄了Frontpage轉去Dreamweaver,我有一種「棄暗投明」的感覺,雖然要從新適應介面,但基本上並不太困難,就這樣我做了自己的第二個網站叫「虛擬書房」。

之後因為工作關係,我開始學懂一點點photoshop,再加上曾經在工聯會報讀過photoshop課程,有了這個強悍的軟體幫助,在設計上可以做多點變化,就這樣做了自己第三個網站叫「電影筆記」。

再之後,我雖然也報讀過一些有關Dreamweaver, Flash等的課程,但工餘時間都沒有好好再去鑽研,所以課堂上學到的東西很快便煙消雲散。

開始寫blog之後,至少長達四年沒有再去寫網頁,幾乎已徹底放棄,今年我重燃心中那一團火,希望能做好我第四個網站「江湖夜雨十年燈」。

3 則留言:

金蒙空 提到...

網站做到容易,做得靚難,做得靚時又容易淪為花巧....

洒男 提到...

看書, 書本太累贅, 只能當字典看, 不如試下bookmark一些讓你難忘的網站, 或現時既成功又不花巧的網站, 再加以修改(modified), 同時輔以一些簡單精僻的教學網站, 例如 (http://www.w3school.com), 必定事半功倍。如果想有長遠的推動力, 網站能賦予電子商貿功能會更好(可能對你來說是很漫長嶇途, 但可朝這方向而努力吧!)

洒男 提到...

Sorry! 我真是洒男! 正確網址應該是 http://www.w3schools.com (個schools有"s"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