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賣公司搵老趁

早兩年,我曾經談及我服務的公司被某有錢人收購,導致了幾翻人事變遷、滄海桑田的變化。現在驀然回首,有慶幸也有感慨。

但現在從頭再看這件收購合併事件(詳情請先看看我09年11月寫的「違約?背信?」一文),覺得那位有錢人真係非常之ON9(下文我會稱呼這位有錢人為「田先生」),首先我們要知道一間公司最寶貴的資產其實是裡面的員工,而不是冷冰冰的設備,除了人之外其餘的都只是空殼。當初攪合併的時候,A公司CEO先帶著一批員工出走,實力已經有所削弱。而把公司賣給田先生的F太太,把賣公司賺回來的錢,暗地裡又成立了另一間業務相同的公司,一年之後,把大批她認為有價值的人從B公司挖走,此舉變相過了田先生一棟,我覺得非常之攪笑。

為什麼那麼多人願意跟隨F太太?除了錢之外,其實就是F太太長年累月與屬下建立的關係,F太太作為一名Top Sales,這正是她成功的地方,而田先生除了錢之外什麼都沒有,空降下來,對這行業並不熟悉,員工沒有歸屬感,雖然田先生後來怒炒B公司CEO,B公司CEO又另起爐灶,再次挖走田先生幾名核心成員,田先生的公司雖未至於分崩離析,但都已經元氣大傷,甚至成為業界訕笑對象,現在回頭看看這種種現象,真是比小說還要好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