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新年新氣象

1月1日元旦日放假一天,用了整個下午的時間整理書房。

首先是大刀闊斧地丟掉過去十多年來儲下來不同的財務文件,包括稅單,糧單,保險,基金,MPF,銀行月結單,股票買賣記錄等,因為作為個人記錄的話,我覺得keep softcopy就足夠了。


今年開始重新記賬,當年因為嫌太過鎖碎而放棄,但今天我覺得有需要再做,而且應該要做得更詳細,把每月收入與支出一一記錄,編製成財務報表,再分析如何開源節流,把自己當作成一盤生意,好好地去經營。

另外來年我希望能加倍用功好償還我如山的書債。而且要改變一下我的讀書計劃,我想多讀點實務性的,功能性的書籍,自大學時代開始我的閱讀習慣都偏向於理論性方面,而我又不是想教書或做研究,所以深入去讀那些社會學,傳播理論等東西對我而言是浪費時間(雖然我很不想用這四個字),這十多年來我一直放不開或許是我心底的情意結,當年上學準備考試時確曾下過一番苦工。雖然這十年來買書方面我都有意識地避開這些理論性的書,但又尚未完全切割。

話雖如此,但作為興趣與深層的知識基礎,我還會去涉獵有關社會學的東西,只是心態會偏向務實而已。

歷史方面的書我還是會繼續看,我對中國歷史一向都有濃厚興趣,但已不會再買通史之類的書,因為我已看得太多,基本上對中國四千年來的歷史已有一定的認識,再看的話只會看一些專題性的,例如現在正在看的蔣介石日記解讀,從蔣介石個人側面了解中國近代史。這三大冊書才剛剛看完第一冊,希望剩餘的兩冊能在年中前完成。


去年也看了很多本有趣的閒書,例如倪匡與黃霑的傳記,港漫回憶錄等。最近也買了譚詠麟的傳記,也相當好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