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沒錢與沒時間

最近一輪新股熱潮,和同事朋友談論投資策略,被問到抽了幾多手,我說抽了五手,同事為之嘩言,說我為什麼這樣有錢,這種經驗已不只一兩次,其實我所謂抽了五手所動用金錢也不過一萬幾千而已,我怎樣也不相信,一個出來社會工作已有十年的人,連一萬幾千的流動資金也沒有,是有家庭負擔嗎?據我所知沒有;是要供樓嗎?我也要呀,或許是過於保護自己吧,好像害怕別人謀財害命似的,更接近事實的原因大概是價值觀的問題吧,當一些人買了很多名貴手袋名牌衣服,但吃頓飯也嫌貴的時候,我們就知道,他的消費興趣在哪裡,可能我的興趣在投資和儲蓄,那麼當別人買了一個名牌包包的時候,我也可以故作驚訝地高呼:「你為什麼那麼有錢?」

經常說沒時間的人也可作如是觀,我自己有句恪言:「最忙的人也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如十年前克林頓任美國總統時夠忙了吧,但也有時間去攪萊溫斯基呀。當別人告訴你他很忙沒時間的時候,更大原因是他對這件事興趣不大,他的價值觀早就為他排好了優先選項。我很多時候都把一些該做而未做的事情推說沒時間,這藉口有一段時間我自己也真的相信了,但真正的原因是,我懶惰,我沒有行動的決心,有時候要坦誠面對自己真的需要一些勇氣。

2 則留言:

Willey 提到...

我喜歡你這句:「最忙的人也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千女 提到...

寫得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