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奴性

相信大部份公司都有一種傳統,就是當一個人要離職(當然是自願)時,都會請公司同事吃餅,當作答謝大家一直以來的關照。

近日我公司總經理(即前文所說A公司的CEO)突然請吃餅,但只是因為心情好想慰勞同事,而不是因為要離職,我就一時戲言他是不是今天Last Day,惹來幾位同事驚惶失措,好像我說了什麼大逆不道的說話,他們的反應使我啼笑皆非,但想深一層,卻有很深的感觸,這大概就叫做「奴性」吧。

「奴性」好像在中國人社會裡比較普遍,也許是長期專制與貧窮所衍生出來的毒素,正如「十九才子」陶傑所說的「小農DNA」,即使在香港這種相對富裕與不專制的環境下,仍然有些人充滿奴性。

坦白說,那位CEO只是我們的老闆,彼此的關係只是商業上的交易,理論上大家都是平等的,但有些人總愛自貶身份,喜歡當一隻狗多於一個人,那我有什麼辦法!只好賠個笑臉說聲:「對不起,我不是有心冒犯你主子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