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死錢與活錢

我家有一個錢箱叫做「Happy Bird」,幾年前經過三聯書店見其樣子幾有趣所以買下。放在家裡久不久便投些零錢進去,希望有一天把它填滿,這純粹是貪過癮的行為,我並不期望儲這些零錢將來能為我做些什麼。


看其樣子,改名做Angry Bird更為貼切。

幾年後的今日,它的肚子還沒填滿,但我決定把裡面的錢都拿出來用。因為最近在網上看到一個故事,一個關於富豪李X誠的故事。

話說李X誠一次在取汽車鑰匙時,不小心丟落一枚硬幣,硬幣滾到車底。李X誠怕汽車發動後,硬幣會掉到路邊的溝裏,就趕緊蹲下身子去撿。這時,他旁邊的一個保安看到,幫他拾起了硬幣。李嘉誠收回硬幣後,給了保安100元作為酬謝。李X誠說:「如果我不拾這兩元,讓它滾到坑渠裏,那這兩元便會在世上消失。而100元給了保安,他可以拿去用。我覺得錢可以用,但不可以浪費,如果你輕視錢,錢也會輕視你。」

以李X誠今時今日的身家,還不斷去挖我們的民脂民膏,說穿了就是一句,就是他從不輕視錢。

為了要同李X誠看齊,我決定把Happy Bird裡的錢全那出來用,不要讓它變成死錢,加上近日通脹重臨,錢放著不用還不如拿去消費或投資。


加起來應該也有三四百元。

1 則留言:

梅若影 提到...

我家也有一個肯德基老爺爺,
裡面都是50元,臨時急用而身邊沒現金時,
我總是跟他週轉一下,
但那是他的老本、是養老用的,
所以我會歸還~哈
看似死錢,但用存錢筒裡的錢也不會覺得錢包裡少錢,
而且存久了,也有一種成就感,
把我的老爺爺養成一個富翁,
倒不是刻意存,而是把錢包裡過重的零錢拿出來,一方面減輕重量,才不會因過重,而失手買一些不必要的東西,存滿了,就拿去換成大鈔,突然間,也會多出千百元來,真是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