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劉德華 Memories (1995)



上個月,劉德華出了一張新專輯《Unforgettable》,就如碟名所暗示,是翻唱一些經典名曲。在某唱片店看到這張專輯的時候,忽然想起,15年前他也出過一張類似的專輯《Memories》,當年我也有買這張專輯,印象非常深刻。

其中最好聽的兩首歌《天各一方》和《仍然記得嗰一次》,前者我曾聽過原唱,大家都知道《天各一方》有一段獨白,原唱沒記錯的話念獨白的是俞琤(即現今商台揸弗人),把獨白弄得像念書一樣,毫無感情與抑揚頓挫,我覺得非常之可惜。反而劉德華唱得不錯很有感情,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



另一首《仍然記得嗰一次》,原唱是杜麗沙,但令我認識這首歌的是劉德華,不過最喜歡的卻是林子祥唱的版本。這首歌是林子祥作曲的,可能是歌曲在當年受歡迎,所以他又拿回來唱了,就好像梁詠琪唱的《高妹正傳》(原本是李克勤的《高妹》)、光良的《勇氣》(原唱是梁靜茹)。就算不是自己作的 ,有power也可以把它搶過來,就如鍾舒漫的《給自己的信》受歡迎,容祖兒也要摻一腳。

扯太遠了,喜歡林子祥版本是因為編曲比較好聽。




說回今次這張《Unforgettable》,暫時未聽過,不過看過選曲,有幾首都是我的至愛,例如《最愛是誰》、《忘不了你》、《一生何求》等等,劉德華應該都能掌握得到,反而《被遺忘的時光》這類難度頗高的哀怨小調,由劉德華唱應該是吃力不討好,但誠意可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