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 星期六

閱讀:香港流行歌詞研究

聽流行歌曲是我由小至大的興趣,每首歌都有如盛載回憶的杯,對我而言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我聽歌一向不在乎新或舊,不知是否深受唱K文化的影響,現在的人聽歌,只會在乎這首歌是否流行、是否「新」,只有新歌才值得去聽值得去唱,否則會被視為異類。但對我來說,一首歌只有好聽與不好聽之分,那管它是二十年前的老歌,還是才剛派台的新歌。

我很重視一首歌的歌詞,甚至認為詞比曲更重要,歌詞有他的文學價值,正如數百年前的宋詞一樣,可反映一時一地的文化。作者從學術角度分析八十至九十年代的歌詞,這二十年歲月的歌都是我這個年紀最耳熟能詳的,因此看這本書時十分有共鳴,因為書中所引用的每段歌詞我幾乎都能啍出來,比較可惜的是本書只著重粵語歌詞,國語歌詞則並無論述。

本書共分二十七章,每章集中討論一位詞人(或數位有共通性的詞人),所引用的資料十分全面,共討論近二千首歌詞,可見作者的心機,雖然掛上學術研究的名義,但內容我覺得都十分通俗,是十分值得閱讀的一本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