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盪氣迴腸的《情約笨豬跳》



有一段時期我很喜歡看韓國電影,這齣《情約笨豬跳》是其中一齣我最喜歡的。用「盪氣迴腸」去形容這齣電影最為貼切。我很喜歡「盪氣迴腸」這四個字,嚴格來說更喜歡那種感覺。多年前瓊瑤為其電視劇《情深深雨濛濛》主題曲填詞,其中一句「一曲高歌千行淚,情在迴腸盪氣中」,寫得真美,不能否認瓊瑤的中文水準是一流的,雖然他的小說與電視劇風格不是人人所能接受。

主角李恩宙氣質獨特,是我最喜歡的韓國女星之一,可惜他於五年前受情緒困擾在家自殺身亡,死時才24歲,令人惋惜。 也間接讓這齣電影更值得珍藏與回味。

這是一齣關乎緣份的電影,充滿著不可預知性,導演金大勝用細膩的筆觸描述一個至死不渝的愛情故事,骨子裡卻隱藏著顛覆性小動作。影片在韓國上映時,由於徘徊於同性、異性之間的曖昧,既突顯了愛能衝破時空與性別的藩籬,更破天荒地成全一對同性戀人,因而惹來爭議。

故事其實並不複雜,她和他,帶喜和仁和。彼此相愛,但命運弄人,電影中最慣常用的一個死亡方法 — 匆匆地趕路,疾駛的卡車 — 讓帶喜從仁和的今生中消失。來世帶喜變成了男兒身,成了仁和的學生,而仁和也在人群中找到了「帶喜」,於是再次愛上.....

雖然全片最大的波瀾就是這所謂的師生同性戀,但其實這部電影一點都無關「同志之愛」,在仁和和導演的眼中,甚至在觀眾的眼中,都只是「帶喜和仁和之愛」。 電影最後仁和和變成男兒身的「帶喜」一起殉情。

帶喜說:「下輩子我要變回女兒身」 「那要是我也是女的呢?」 「那就再下輩子吧。」 說的語氣平靜,從容。似乎沒有什麼能讓他們感到絕望。



「從人生的絕壁往下跳,那不是終點。我要和你再次相遇,下一輩子我們要再在一起,原因不是我愛你,而是,我只能愛你。」

全片真正講仁友和帶喜的篇幅並不多,也就三分之一,其後都是一幕幕回憶。 當你不能夠再擁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世上沒有忘不掉的記憶,只有不想忘的記憶。一旦選擇去忘記,或許會得到平靜,但人生將失去顏色。




電影海報設計非常淒美。

1 則留言:

梅若影 提到...

"當你不能夠再擁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
說得真好,一針見血的直指無法擁有的愛情,
有一種酸酸的感覺~~
或許是無法忘記,所以心裡的那個位置容不下新的人,就一直空著、等著、盼著...
因為,我只能愛你..
呼~~好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