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笨七」與「贛九」

逛街最怕遇到兩種人 ─ 派傳單與做問卷調查的人。碰到派傳單的人,我總陷入接與不接的尷尬中,一方面我真的根本不會看內容,因為大都是沒有意思的廣告,所以我覺得很浪費也未必有效果,二來我也不想拒絕人,別人也是打份工罷了。

不過遇到派傳單的人還不算太糟糕,因為你不去接,他們都不會纏繞你。然而在街上,偶然會碰見一些樣貌娟好的女孩子拿著問卷,以近乎「死纏難打」的方式,追著路人請他們幫忙填寫。每次遇著,心裡都有「卿本佳人,奈何如此」的感慨。一般人都知道,所謂填問卷只是一種傳銷手法,一旦心軟被纏上就很難脫身,所以在街上遇到我都會直行直過,不理會他們的糾纏,但對於這種近乎侮辱式的拒絕我有時都於心不忍,我不明白他們為何能忍受這種工作,「傳銷」在我的認知裡是負面的,它總是和「欺騙」掛鈎,而且以一種近乎催眠和群眾壓力的手法去令人就範,這些年來偶然會聽到一些朋友上當的消息,更可怕的是,一些朋友上當而不自知,而且甘願當「共犯」,也去欺騙自己的朋友。突然令我想起「笨七」與「贛九」這兩個形容詞,根據黃霑「不文集」的解釋,「笨七」是指「該硬時不硬」;「贛九」是指「不該硬時卻硬」,引申開來,被傳銷人員欺騙上當的可稱為「笨七」;和傳銷同流合污再去騙自己的朋友則是「贛九」。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很認同這個說法

我身邊的人怎至自己不斷重覆犯著這種錯

對家人贛九
對陌生人卻笨七

匿名 提到...

因此犯這兩種錯的人最好稱為「七」「九」

Kim Wong 提到...

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