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五首譚詠麟遺珠歌曲

幾年前,因緣際會得到了譚詠麟的mp3全集,數十張專輯共數十GB檔案,還包括幾張日文與國語專輯,當然我很快便delete了,因為聽譚詠麟唱日文與國語總是覺得怪怪的。

看著愈來愈吃緊的硬碟空間,幾個月前終於下定決心把這些專輯從頭聽一遍,整理一遍,淘沙瀝金,過程是既漫長又麻煩,但我卻很喜歡做這種工作。原以為我已經很熟譚詠麟的歌曲,但整理期間才發現很多滄海遺珠,其中以下這五首都是很好聽的。

不一樣的再見


歌詞充滿電影感,是一個令人慨嘆的故事,是填詞人因葵據友人的親身經歷寫成。演譯方面前半部還可以,但後半部太過激昂,可能是編曲的關係吧,像這種細說前塵的歌詞我覺得還是用一種比較淡淡然的唱法比較好。

狂小子


喜歡的原因,旋律幾好聽,歌詞就一般啦,都是很大路的情歌,這種旋律和這種歌名我還以為是八十年代初的作品,上網一查竟是1994年出品,出乎意料。

還是妳懂得愛我


很多時候,只因為一兩句歌詞寫得到肉,便會帶起了整首歌,就像畫龍點精般,這首「還是妳懂得愛我」、和下面那首「幫我,欺騙我」便是我喜歡的原因。

幫我,欺騙我


肝膽相照

這首歌的mv拍得太攪笑,可能是阿叻的形象問題。這首歌的歌詞寫得不錯,尤其喜歡最後那句「歲月流逝以後,跟你互說因由,我願來為友誼舉杯暢飲。」突然想起另一首歌頌友誼的歌,Big Four的「愛莫能助」,最後一句「人生是快樂自求,敬我一杯烈酒,信我就夠。」有些異曲同工之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