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圖書館



今日早上九點才下班,回家路上,突然心血來潮,去了家附近的圖書館逛逛,從中學時代開始已很喜歡逛圖書館,本身讀書成績很差,唯獨喜歡看雜書閒書。出來社會工作後己鮮有再踏足圖書館,因為書愈買愈多,可能一輩子都看不完,這次故地重遊,有一種「溫馨」的感覺,隨手在書架上拿下一本小說,很多回憶重現,這不是我十多年前曾經看過的嗎!翻閱一下,情節人物都不太記得了,還有很多熟悉的書名,都是我多年前曾經借閱過的,彷彿和老朋友重遇一般,只是歲月如流,當年那個年輕的小伙子己經一去不回了!

逛圖書館總比逛書局的的收穫豐富,這無關要不要付款的問題,而是書局所陳列的,總是所謂最新最流行最暢銷最合大眾口味的書,一些出版超過五年的書,己經很難在書局裡找到,反而圖書館兼容並蓄,很多在市面上己買不到的書藉都可在此找到,可看而不可擁有的感覺總是讓人心癢。

2 則留言:

薰公主 提到...

書對我也有一種特殊的情感,國中到高中這段期間特別愛看書,升學壓力愈大,愈想在心靈找一個出口,看的課外書也就愈多,那是一種逃離學校制式思想的方式,而且看相同作者的書愈多,就愈有一種跟作者很熟的感覺。
現在那些書還在家鄉的書架上,每逢返鄉之際,偶然拿起其中幾本,昔日那種青澀的日子仿佛又歷歷在目,徒感歲不饒人啊!
前些日子看到一本書的引言:讀一本書跟約會還挺像的,你在讀一本書時,確實會跟它獨處,你會握著(抱著)它,直視它(的臉龐),給予它全然的注意力,你會像搭雲宵飛車般,在情感上經歷高峰與低谷,你可以一會兒笑,一會兒哭,一會兒又生氣起來。讀書就像投入一段有意義的交往關係一樣,有一定的委身程度,需要你委身於深度思考。
我在家鄉中的書,大部份都超過十年,也算是我十年以上的朋友,有時看看時下的年輕人,很少花時間在閱讀文字上,就會覺得很可惜,書中有很多奇妙的領受,的確需要人們花時間去相處(閱讀),其中的收獲,和所交到亦古亦今的朋友,難能可貴,不可言諭。

Kim Wong 提到...

多謝閣下的分享,請多多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