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體制化

踏入社會工作這些年來,遇到很多不同的人,有些值得我學習,也有些我需引以為戒。我發現一個現象,「在公司服務時間愈長,他的工作能力便愈弱」。說起來有些弔詭,理論上年資愈久,他的技能應該愈純熟才是,沒錯!是因為太熟了,沒辦法也不想再接受其他轉變,工作變成流水帳,人也變得因循苟且,即使再做十年,和十年前也沒什麼分別,一朝被公司裁了,去到別的公司可以想像完全無法適應,終有一日會被社會淘汰。

有一套很好看的電影「月黑高飛」(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台譯「刺激1995」),內裡提出了一個所謂「體制化」(institutionalization)的理論,說一個人坐了二三十年牢,即使在牢裡有一定地位,但他再不能適應外邊社會,他沒辦法在外謀生,極端一點說,沒有長官批准,他連小便也尿不出來,這就是所謂的「體制化」。在監獄這種封閉環境裡當然容易出現「體制化」,但每個企業也有本身文化,做久了,也會出現「體制化」的情形。當然這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定律,我也認識一些人,他們在行內是出類拔粹的。

聽某網台才子說,學習最好能學「內功」,即是學習「自學的能力」,而不只是某一些專門知識,這種「內功」便是避免「體制化」的最佳武器。

2 則留言:

路過蟑螂 提到...

網主說得很有道理!真是楝樑之言也!
說實話, 以愚之見, 受體制化的人比較多, 這又奈何呢?
人總有惰性的, 總以「年紀大了, 經驗多了」為由抗拒新事物, 陌生改變所帶來的"Uncertainty", 因此敢於擁抱 uncertainty的人總能走在最前的, 不會自我self-institutionalization

網主繼續努力, 發表更多好文章, 說不定趕及在書展時結博成書

Kim Wong 提到...

蟑螂兄也有認識這樣的人嗎?結博成書真的不敢當,遊戲文章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