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蝸牛角上掙何事?

不知不覺,出來社會工作已經七年,事業上談不上什麼成就,但至少有錢供樓與給家用之餘,一般的物質享受也能滿足,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只是突然之間對工作有種很倦怠的感覺,很想發達不用再工作,這很可能是大部份人的通病。回想七年前剛畢業回港,為了能盡快踏足社會,我甚至願意無薪工作,每天工作十多小時會覺得很充實。那時候真是充滿幹勁,現在無酬的工作真的打死也不願幹。

經歷多了,人自然變得現實,而且見了很多人生百態,最覺得可笑的是有些人很喜歡爭,不論是爭名爭利爭權,每次見到這些事情我自然想起白樂天的七言絕句:「蝸牛角上爭何事?石光火中寄此身。隨富隨貧且隨喜,不開口笑是癡人。」尤其是前兩句我特別喜歡,人生尋求的,無非「快樂」兩字而已,當你埋頭苦幹去爭名逐利,任韶華暗渡,當有天驚覺回頭,原來很多人事錯過了,那種「回頭已是百年身」的感覺是最可怕的。當然那只是價值觀問題,與是非對錯無關。

只是什麼都不想爭,但錢還是要掙,因為那是換取自由的代價,得到快樂的手段。

4 則留言:

Willey 提到...

唉!有時我都要檢討一下是否都在爭名逐利? 恐怕掙多多錢也換不到「自由」。

究竟我們要的是什麼自由?

Kim Wong 提到...

每個人對「自由」的定義或有不同,我就比較現實,無非是「財務自由」而已。

錦田咁甜糖水店 提到...

對於爭功名的詩詞,我就喜歡這一首:
南畝耕 東山臥 世態人情經歷多 閒將往事思量過 賢的是他 愚的是我 爭什麼
這一直是我的處世態度,我覺得很對胃呢!

Kim Wong 提到...

呢首很好,我都鍾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