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由莫拉克引發的政治風暴

因颱風莫拉克導致高雄小林村約600名人民慘遭活埋。對此新聞深感不安,希望遇難者能無痛苦地登上天堂。

台灣真是一個多難的地方,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居民長年面對地震的心理威脅;每次颱風形成,十個有八個都會正面吹襲台灣,有時自私地想,多希望颱風吹來香港而不是台灣,因為可以放假一天,而且香港多高樓大廈,地產商建那麼多「屏風樓」,也許是一心保衛香港安全,免於風災威脅,用心良苦非一般人所能明白,所以香港就算打八號風球仍然有很多人能如常唱地K逛商場。

馬英九救災反應遲鈍,8號打風,19號才到災區視察,反觀對岸去年512四川大地震,隔天總理溫家寶便到場指揮救援工作了。馬英九除了反應遲鈍還優柔寡斷,先是向外交部下達指令捥拒外國援助,後來受到批評又改為有限度接受外國援助,顯示他最多只是一名將材,而非帥材(儘管他長得很帥)。雖然我一直對馬英九的印象很好,1998年他擊敗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時還興奮了一陣子,不過我知道那時身邊很多同學都很不開心。馬英九的個人操守很好,是一位清廉先生,不過他只適合當太平盛世的君主,而不是拯救國家於危難的英雄。

馬英九委任劉兆玄當行政院長是錯誤決定,劉兆玄從來只是一名學者,雖然曾當交通部長和行政院副院長,但學者形象深入民心,就好比三國時的馬謖一樣,治國才能成疑,現在民怨沸騰,馬英九是時候「揮淚斬馬謖」了。反而宋楚瑜是一個不錯的閣揆人選,宋當台灣省長時民望極高,大受好評,在在顯現出其治國能力,可惜台灣的政治鬥爭往往使適當的人不能在適當的職位上。反而王金平當初拒絕任閣揆,繼續當其中立的立法院長,避過了一場政治風暴,二零一二年或有可能取代馬英九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假如成事的話,「一將功成萬骨枯」的真理又再一次證明了。


馬英九到己移為平地的小林村拜祭,他應該學趙紫陽說:「我來晚了!」

2 則留言:

千女 提到...

最近呢兩篇都寫得好好!
「屏風樓」個Point好新鮮!
台灣個兩段好有時事評論員水準!
努力!加油!
我可能會抄你一部份去我個Blog度,請問你介唔介意?
(希望我寫到篇網誌,嘻嘻)

Kim Wong 提到...

隨便引用,無任歡迎,多謝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