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硬實力和軟實力

近年中國辦奧運、搞世博,的確給了人一種「大國崛起」的印象。但作為強國,除了有「硬實力」之外,例如先進的殺人武器,還需要「軟實力」,例如外交、文化等。而美國能成為超級強國,除了她有「大殺傷力武器」之外,還有麥當勞、微軟、Starbuck、Hollywood電影等席捲全球的文化軟實力,而英語能成全球語言,便是一種軟實力的最終體現,我們幾乎已到了不懂英語便保不住飯碗的地步了。

只是我起「硬實力和軟實力」這個題目,不是要討論國家大事,而是要談一下關於工作上的事情。之前和一位比較要好的同事聊天,他將要升職,但他不太願意,一來要承擔更多的責任他怕不能勝任之外,他更怕一些閒言閒語就是因為他和某高層是舊同事,有一份特別的交情,怕人說他是靠關係而上位。

我卻認為他不必過份擔心這些,我以「硬實力和軟實力」作比喻,工作上的技能是硬實力,例如一名汽車維修技工對汽車零件的認識,便是其硬實力;和別人交際應酬,說簡單點就是懂得和別人「吹水」的能力,便是一種軟實力,所以懂得和高層打交道我認為也是一種實力,而且這種軟實力各行各業皆適用。

當然有些行業強調硬實力多一點,例如之前說的汽車維修員;有些行業又強調軟實力多一點,例如Sales。有些界線十分模糊,例如一位政客假如其硬實力強,將有利於國家人民褔祉,但缺乏軟實力的話,他將會在選舉中輸掉。

所以談到最後,我勸那位同事不必憂慮太多,和高層關係好,也是軟實力的一種。

2 則留言:

Willey 提到...

你這篇文章很發人深省, 可否讓我以匿名方式引用到我的"飛屎卜"內嗎?

Kim Wong 提到...

請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