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鄉愿,德之賊

今日公司春茗,第一次感受到新公司管理層的豪氣,食物只是普普通通,主要是抽獎部分,全部是現金獎,主席先生(姑隱其名)至少拿了十萬元獎金出來,最後由二十多名同事瓜分,這還只是小意思,他還承諾今年會請全公司同事往日本旅行,對於一直捨不得花萬多元團費的我而言,確是一個好消息。

另外席間還玩了些小遊戲,每次參與一些遊戲或比賽,無論性質如何,我都有很想嬴的衝動,雖然說只是一個遊戲,輸贏只是幾百元獎金的差別,而我們從小被教育輸贏並不重要,但我覺得參與了便要全力以赴,這是體育精神的問題,重要是要服輸,要承認這方面別人比自己優勝。我最討厭的是和稀泥,我稱這種人為「鄉愿」。

孔夫子說過:「鄉愿,德之賊。」鄉愿,指貌似忠厚,實際沒有一點原則,只知媚世趨權的人;賊,是損害的意思。

3 則留言:

Willey 提到...

坦白講,我都覺得自己係這種人

金蒙空 提到...

聽講唔止十萬,是三十萬,而且你都有份......

千女 提到...

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