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相愛很難

我有幾個相識於微時的好友,近年即使各有各忙,每隔一兩個月還是會相聚一次,暢談近況。隨著年齡的增長,話題也不斷的改變,以前多談異性、娛樂;現在多談事業、買樓等問題,我得承認,我們都老了。

我其中一個好友,他已結婚8年,當年我作為他的兄弟,親眼見證著這一生的承諾,這些年來,我曾到他們家中作客不下數十次,感覺他們相處得很好,是讓人羡慕的一對璧人。

最近的一次聚會,談及他的家庭時,他淡淡然的說了兩個字:「等完!」我完全不敢相信自己耳朵,經過再證實,知道這些年來他們之間有著很大的矛盾,內裡的複雜性莫講我這個外人,他們之間也恐怕說不清吧。他說過最難過的時候曾想過自殺,這淡淡然的背後相信曾經歷過肝腸寸斷的糾結。

作為二十年的死黨,我建議他把問題攤出來和老婆談,或許可以化解矛盾,他說可以談的已談了很多次了,總是不歡而散,我也明白,正如一本書「男人來自金星,女人來自火星」所說,兩個人思考方式不同,大家都堅持自己無錯的話,最後一定是不歡而散。

只是他「等完」這兩個字對我來說實在太震撼,完了不一定是悲劇,但明知一定會完,但看著無力去改變,那才是一種悲哀,就像一個患末期癌症的人倒不如交通意外立刻死掉來得干脆。每天見面,卻只能閒話家常,很多問題都要逃避不能談,難怪我的朋友壓力大到掉碩髮了。

結婚這個問題真的要非常慎重,它是一生烙印,可以讓你幸褔快樂,也可讓你家散人亡,就算有幸檢回一命,至少也賠上半生積蓄。

1 則留言:

相識廿年的朋友 提到...

「等完」...聽到後心中都在淌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