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不問蒼生問鬼神

較早前,陪同事去看掌相前程,幾位同事好像對這些玄學的東西深信不疑,可能當一個人已經三十好幾,開始有一種時不予我的感覺,覺得對自身命運已漸漸失去了掌握時,掌相命理這東西可以給予點點的指引與慰藉。

而我比較相信性格決定命運,不能接受單憑掌紋,出生時辰八字,名字的筆劃便決定你一生的運程際遇,雖然如此,但也相信玄學有趨吉避兇的能耐。

多年前有一位精於此道的同事,我和他很談得來,但他寧肯為別的同事推算前程也不願給我贈言兩句,他說因為我表現出的態度是不信,所以不會和我談這些,還有我幾個好朋友幾年前曾一起去廟街看掌相,也沒有叫我,說到底他們就是覺得我不會信,道不同不相為謀,話不投機半句多。

可能當時我還年青吧,對這些我不盡信的東西難免流露出不屑的態度。然而現在的我某程度上有些改變(可能我也三十好幾了吧),也開始某程度上接受了這些東西,畢竟很多事情科學是沒法解釋的,對你不懂的東西不能否定它的存在。就如我沒見過鬼也相信有鬼的存在,對廟宇裡的神佛也不敢有半分不敬。就如之前我談過我對風水的看法,覺得某程度上屬於「環境心理學」的範疇,所以我一直覺得風水是有根據的。

不說我這些凡夫俗子,即使是坐擁數千萬甚至上億元資產的中小企老闆,對風水也是深信不疑,會定期請風水師父(我稱之為國師)上公司視察,又會在公司角落擺放「皮休」、「麒麟」等這些神獸擺設,某些門口不能打開說會灟財,某地板下又會埋藏一些風水物品(類似陳震聰種生機),牆上無厘頭掛了幾塊鏡子,又養了一缸魚等。

諸如此類的東西好像真的能令我們公司業務蒸蒸日上。雖然我想不通這些東西和公司業績有何關係,但富有如龔如心也相信這些東西,澳門賭場也請很多大師為賭場佈下風水陣,我也深信李嘉誠、李兆基也有其御用的風水師。泰國的白龍王也有無數的名星、名流信徒,聽說白龍王年事已高,女兒將成為其接班人,原來大師的功力也可以世襲的。

雖然有點荒誕不經,但我抱持的態度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可以做的都盡量做,這都是我們中國人五千年累積下來的文化,總有其實用價值的。


相中人並非本人同事

4 則留言:

元朗綿綿冰 提到...

Stock Quote都好少用"4"或其他不好意頭的數字, 由此可想而知, "今天是玄學, 明天可能是哲學, 後天就會成為科學"

Kim Wong 提到...

那不正是社會哲學家孔德Auguste Comte所說的人類精神發展三個階段:玄學→哲學→科學!

千女 提到...

介紹你D同事睇「了凡四訓」!
雖然故事都算係迷信既一種,但我都會信,去算命不如去做好事!

http://www.bfnn.org/book/books/0619.htm

Kim Wong 提到...

「去算命不如去做好事」這句話說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