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中環HMV結業

位於中環置地廣場的影音唱片店HMV原來在前天結業了!其實早於一兩星期前便依稀聽說過這消息,雖然一直想在其結業前去憑弔一番,無奈一直未知確實日期,一拖再拖始終沒放在心上,現在人去樓空,心裡不無遺憾。

早於2002年我剛在中環上班,HMV便是我經常流連的地方,最初在置地對面的新世界大廈上班,近水樓台,一星期至少逛三四次,後來輾轉去了交易廣場、遮打大廈、乃至匯德豐,依然每星期去個一兩次,相信這是大部份中環上班人士的集體回憶。

雖然HMV的商品比較貴(苛租猛於虎,想便宜也難),但勝在夠集中夠齊全,之前我一直遍尋不獲的電影《Bonnie & Clyde》,便在那裡找到。其實曾經位於尖沙咀北京道的HMV,是我中學時代經常流連的地方,全座四層的旗艦店,曾經是全港最大的唱片店,不過到了2006年,終敵不過「地產霸權」,遷往漢口道,面積大大縮減至兩層,但今年初被加租八成半至250萬一個月,只好再遷往鄰近的ISQUARE商場,店舖面積再度縮小至一層。古時「孟母三遷」是為求一個好的學習環境,現在「HMV三遷」是受地產霸權逼害。

其實說中環HMV結業與尖沙咀HMV三遷是受地產霸權逼害也有點言過其實,電腦與網路才是主兇,各位想想自己有多久沒有買CD,我自己對上一次買的已是2007年。DVD也許會買多點,但都是挑精揀肥,通常是自己看過確定好看才會再買一隻DVD作收藏。大部份音樂與電影都是上網聽與看,試問在這樣的大環境下,HMV焉能長久?中環HMV的結業看似偶然,但內裡已隱藏著必然的邏輯。


我對上一次在香港買的CD

2 則留言:

梅若影 提到...

我覺得這十年來各行各業變化非常之大,大環境也因著網路而產生了意想不到的轉變,在當今的社會要求個生存已不能用傳統的模式了~唉....

Kim Wong 提到...

破舊立新,何必嘆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