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歲月如歌系列 - 年度之歌(1993)

突然之間,想寫一個「年度之歌」的Topic,所謂年度之歌是指聽到某一首歌,便會憶起某一年曾經發生過的事或一些感覺。那首歌就如盛載回憶的杯,記錄了一些歲月的痕跡。

有趣的是,年份愈久遠,我愈容易憶起某些可代表的歌,隨便便想起五六首,甚至更多也可以,愈到近年,叫我去想,搜索枯腸也想不出,有些只好檻於充數,勉強湊合,我只愛聽舊歌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吧。

而我已決定每年選三首最有代表性的歌,就由1993年開始。

1993年年度之歌分別是:

1.驚夢(劉小慧)
2.別問我是誰(王馨平)
3.娃娃看天下(鄭秀文)


劉小慧是我初中時代的頭號女神,當然如今已洗盡鉛華成為兩子之母。這首「驚夢」我相信問100個人有99個都不認識,除非和我一樣曾經是劉小慧的die hard fans。這首「驚夢」收錄在1992年發行的《隔世感覺》專輯內。旋律很好聽,歌詞也不錯。


王馨平的「別問我是誰」,勉強也可算是一首經典金曲,因為家庭背景關係,以一個懂得說廣東話的台灣女孩輕易打進香港市場,再憑其高挑漂亮的外型俘獲無數少男芳心。


鄭秀文也曾是我心目中的女神,這首「娃娃看天下」雖然有令人似懂非懂的歌詞,但旋律淒美,很合我的脾胃。

6 則留言:

90年代的餘韻 提到...

1993年, 特別多好聽的歌面世, 也是讓人忘懷的一年。
就讓DJ韻替你勾起一點回憶吧!
張信哲推出【心事】專輯, 其中的「愛如潮水」正是這年的。
【Beyond】的「海闊天空」, 而樂隊主音黃家駒也是這年辭世
王菲的【執迷不悔】, 【如風】
黎姿首推【如果真的戀愛】, 其中的「情深海更深」很不錯
李克勤的【回首】, 【一生想你】 (他1992年的【紅日】雖好, 可惜敵不過當年的四大天王, 十大勁歌不入選)
劉德華的【暗裡著迷】
張學友的【祝福】,【吻別】,【每天愛你多一些】和【只想一生跟你走】
譚詠麟的【愛多一次,痛多一些】
湯寶如翻唱的【我為你狂】
黎瑞恩的【一人有一個夢想】
邰正宵的【九百九十九朵玫瑰】
周華健的【孤枕難眠】和【明天我要嫁給你】
.....

Kim Wong 提到...

非常好的推薦,都是一時之選。不過我這個年度之歌系列不一定是那一年的歌,將會推出的1994,1995,1996......不知有沒有你喜歡的歌呢?

90年代的餘韻 提到...

只要版主推出相應年份的「舖屎」, "DJ 韻"就會配合主題發掘滄海遺珠而相信會是大家的「集體回憶」。

此外, DJ韻頗喜歡版主用【歲月如歌】來憑歌追往事,就如此歌的歌詞般:「.....當世事再沒完美, 可遠在歲月如歌中找你....」, 希望版主能好好生活, 快樂地去找到這個「你」!

最後, 送你一首歌當找到你

千女 提到...

你呢篇網誌,令我想起一D係當年曾經聽過(可能只係兩三次)但首歌唔紅,之後無機會再聽,但仲有少許片段殘留係記憶度。
其中一首係劉玉翠同一個男歌手既合唱歌,本來真係唔記得係咩歌,但上網搜尋後,又搵得番出黎: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Ty10HtPo8Bo/

Kim Wong 提到...

千女你提供的那首我真的完全無聽過,真係遺珠中的遺珠。

WILLEY你提供的四首,除了黃翊那首我沒聽過外,其他的都是我飲歌。何嘉麗那首無情者有情人,肥倫在他89年演唱會自己翻唱過,你不說我也不知是他作曲。

金明 提到...

《别问我是谁》亦是我当年代表之一,那时很迷王馨平,经常买明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