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幸運是我

今天去了荃灣中心看房子(陪人看,不是自己買),驚嘆四、五年前才八、九十萬的房子,現在已經升到一百八十幾萬甚至超過兩百萬了,月供動輒七、八千元,不是一般上班族能負擔得起。

一場來到,去中原地產找經紀帶我們進去實地視察,才看約十個單位,便花了四、五個小時,雖然疲累,但也不是全無收穫,至少對這個社區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本來今次只是視察一下環境,搜集一些資訊,根本沒打算立刻購買,畢竟買樓不同買菜,而且房子是自用而不是投資,所以必須考慮再三。可是中原地產的經紀為了做成生意,不斷遊說,甚至說今天不買,明天便賣了給別人(我們看中了一個不錯的單位,但價錢有點over budget)。

經過再三議價,價錢使我們有一點點心動,但最後因為現金流還沒準備好這客觀原因使成交告吹,後來我們上網為剛才看中的房子估值,驚覺業主的訂價比銀行估值高出不少於20萬(而從經紀給我們田土廳的資料看,假如這次交易成功,業主至少可賺120萬),這次經驗告訴我們,看房子必須帶備可上網的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隨時上網為自己看中的房子估值,以免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作出非理性的決定,使自己的利益受到損害。

現在回頭看香港的樓市,2003年至2007年上半年,都是買樓的好時機,我自己幸運地於2007年3月入市,趕及房地產牛市開始前入市,假如現在才入市,至少要為地產商工作多十年才能還清樓貸。

4 則留言:

卡達飛 提到...

幸運兒,人地賺120,你賺幾多先?

Kim Wong 提到...

既然是自住,升幾多都只是虛幻的「財富效應」而已......

錦田咁甜糖水店 提到...

你買咗邊度?咁都唔叫我哋去坐吓!

Kim Wong 提到...

我都係青衣,2007年買的,和家人一起住,有機會你可上來看看,我無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