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歲月如歌系列 - 年度之歌(1997)

今次向大家介紹三首歌分別是:

1.空中的夢想家(張惠妹)
2.雪人(范曉瑄)
3.約定(王菲)



1997年,我當年大部份時間都在台灣,記得那段時候住在宿舍,每天都是上課,溫習、考試,生活裡沒有網路、沒有電視,閒時除了寫信,聽收音機便是我最大的娛樂,那時候最喜歡聽的便是飛碟電台朱衛茵的節目,抱歉節目名稱忘了。朱衛茵是李宗盛的前妻(比林憶蓮更前),香港人,所以他的國語口音對我來說十分「親切」。

說了那麼久,那究竟和張惠妹這首「空中的夢想家」有什麼關係?答案是很有關係,「空中的夢想家」正是飛碟電台的台歌,每次聽到張惠妹激昂對唱:「I'm a dreamer on air. Dreaming on air with you....」我就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范曉瑄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是不少男士的女神,我雖然不是對其十分著迷,但也認同這句話。范曉瑄最初的形象是十分清純可愛,當然那只是唱片公司的包裝,范曉瑄骨子裡是十分狂野很rock的,情況有點像前英皇小花葉佩雯一樣。

唱片公司這樣包裝是很有道理的,因為廣大市場較易接受,我也十分懷念當年的范曉瑄,這首「雪人」很有聖誕氣氛。



個人認為,王菲最經典的歌,非「約定」莫屬(對不起,「容易受傷的女人」是屬於王靖雯的),當年一聽便喜歡,也是曲詞俱佳的作品,經典程度連後來陳奕迅的「K歌之王」也要向其致敬。(「K歌之王」的前奏和「約定」相仿,而歌詞其中有一句「我願意和你約定至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