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賭大小

一般20-40歲之間的年青人,對待強積金的態度都是選定了一個投資組合,便會放著不管,最多每年或每幾年才會調整一下,反正所有錢要到65歲才能提出來,那麼遙遠的事情一般都不會太上心。尤其是二十多歲剛出來社會工作的,基本上連管理都欠奉,每個月在工資裡扣的幾百塊當交稅算了。

我的一個朋友卻非常另類,他的強積金投資組合只有兩項:100%保本基金和100%恒指基金。然後他會密切留意大市,看好的時候,他100% all-in 恒指基金,反之則是100% all-in 保本基金,基本上他只是以賭大小的心態去操作。

令我欣賞的是,朋友不介意開group分享他對大市睇法。 雖然他強調過去數年一直都有不俗的進賬,還不斷鼓勵我跟他一起玩,但我心態始終沒有他那麼進取,而股票市場往往變幻莫測,要升的時候可以升到你不信,要跌的時候可以跌到你徹底絕望,很容易會出現太早看淡與太早看好的情況。

就以最近來看,朋友5月中開始看淡大市,轉保本基金,大市5月底才開始轉差,至6月10日左右他認為見底,轉恒指基金,可惜大市一直插至6月25日,同日他承認看錯市,轉保本基金,之後大市連升三日,反彈七百多點,感覺就如被大市左一巴右一巴掌摑。

月供基金,我始終相信平均成本投資法,不在乎短線波動,大市處於低位時,月供基金會購入較多的單位,大市處高位時,月供基金會購入較少的單位,只要投資時間夠長,而所投資的對象又反覆向好的話,自然會有可觀的利潤,複式效應的原理也是這樣,只是在初期並不明顯,到後期便高下立見,所以有智慧的人的都會說,投資愈早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