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平衡點

不論生活上、工作上或感情上,我們都試著去找一個平衡點,我們都避免走向極端,因為物極必反是人所皆知的定律。

就好像我公司,兩年前剛開業時因為百廢待興、求材若渴,都比較縱容員工,在不影響正常工作情況下都容許上網或聽收音機,但一個金融海嘯,使管理層都變得較多時間去關注我們,所以開始收緊政策,甚至矯枉過正,由以前的過寬到現在的過嚴,使現在的工作氣氛充滿壓迫感,天秤的重量由一邊倒向另一邊,我認為對公司不是一件好事,不知是否這個原因,上個月已有三位同事離開了。相信過一陣子工作比較忙時,政策又會變得比較寬鬆。

我認為不論是個人或一間公司(由一群人組合而成),都有一套自我趨向平衡的機制,只有平衡才能穩定,只有穩定才可發展。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人生也好像天秤般, 砝碼總不能放在同一邊, 如意不如意都像天秤的兩端, 我不相信人一生都好運, 也不會一生都霉」



就算平日如何英明, 管理層都係人一個, 都有視野的局限, 都有情緒, 都會為一己之私。 希望那些「抓」管理的, 不要都那麼自負和傲慢, 世界沒有了誰, 也如常地轉

匿名 提到...

如果這么容易找到平衡點,
就不需要那么多大學開什么管理學的課程啦~~
所以其實也不用理會那么多,
做好本份已是足夠~系咪?

Kim Wong 提到...

所以我覺得管理是一門「藝術」,而不是一門「科學」

梅若影 提到...

「管理者」和「領導者」大不相同。管理者說:「去吧。」領導者說:「我們走吧。」

當領導者健康,他們帶的人就容易健康,領導者和他帶的人會是同一個模子刻出的。

我們多半根據他人的「行動」來判斷別人,這是人之常情;但我們卻是以「意念」判斷自己,即使做錯事,如果我們相信自己的出發點是良善的,就會放自己一馬。所以自己才是最難帶領的人。
再者,只有「真心跟隨過他人」的領導者才能深諳帶領之道,因為優秀領導能力的必要條件,是明瞭跟隨者的世界如何運作,才能與部屬心意相通,更懂得善用權限。

就像耶穌為門徒洗腳一樣,給他們做了一個好的榜樣,就是僕人領導學,所以學習順服權柄和學習領導都是一生重要的功課。

節錄自約翰福音:
耶穌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
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
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西門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
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