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辦公室政治 ─ 皇親國戚

最近工作十分繁忙,加上部門人手短絀,一些本來負責操控流程與分派工作的部門主管都要落場實戰,那誰負責分派工作呢?人事部某高層只好暫時「署任」此重要工作了,先不論他是否稱職,基本上都只是亂分亂派,唯一好處是其地位比較能鎮得住客戶服務部的一眾大哥大姐,為我們的工作騰出多一點時間。

兩個星期下來,我忽然想到一個有趣的問題,那位人事部高層長時期來我們製作部全職幫忙,那他本身沒有工作可做的嗎?一個沒什麼工作的人,我們一般可稱作「冗員」或「寄生蟲」,他憑什麼沒被掃地出門呢?當再想到他是公司總經理的親姐姐時,一切都恍然大悟了。

不過我對這些所謂皇親國戚沒有特別反感,是現今一切講求關係的社會裡的常態,連我們祖國都有所謂「太子黨」,不多不少都是靠父蔭才有今日地位。中國人講人倫講關係是傳統也是文化,雖然不公平但很難扭轉。所以我心有不忿也只好無奈接受。不過我想到的是,一個人無論平時如何裝作忙碌,但在某些關節位上判斷錯誤,便很容易露出馬腳,這真是個有趣的現象。

2 則留言:

金蒙空 提到...

你對皇親國戚不反感,我就十分反感,因為曾經身受其害....嗚......

千女 提到...

咁似我地呢邊個A小姐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