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屎坑石

有一句廣東歇後語 ─ 屎坑石又臭又硬,大概是指一個人脾氣壞難相處。

我是覺得,一個人可以臭(壞脾氣),但不可以同時硬(偏執),或反過來可以硬(偏執),但不可以同時臭(壞脾氣)。

就是說有些缺點可以有,但不可以同時兼具,不然就非常使人討厭。一個人可以懶惰,但很聰明,說一懂二的,還是值得欣賞;或一個人有點笨,但很用功學習,也是值得尊重。但一個人又蠢又懶惰的人,跟一條濕柴有什麼分別!

又好像一個有公主病、貪慕虛榮的女性,但外表長得好看,像諸葛XX或陳X拉那樣,那並沒什麼問題,因為他們有這個條件。但一塊有公主病的豬排,和一隻有豬流感的豬沒什麼分別,是人人得而誅之的。

所以做人應該有一種覺悟,就是知道自己有什麼優點和缺點,有些優點是可以遮蓋某些缺點的,但假如沒有那些優點,就請盡量改善自己的缺點吧。

2 則留言:

蒼井空 提到...

改然不改毒舌本色,不過我身邊都有你所講既豬排和濕柴,呢個世界咩人都有架啦

梅若影 提到...

叉燒嗎?
最近有一個香港導演提到這個詞
問我知道那句香港歇後語嗎?
我說知道~他還很呀異...
我明天就可以去跟他"豬排"和"濕柴"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