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再一次選擇

去年十月,我寫了一篇《選擇與命運》,透露了自己對前景的一些迷惘。事過境遷將近一年,回望過去覺得自己做對了選擇,不過最近又有一些新的機會擺在我眼前,要我再去做選擇,我又再一次陷入煩惱中。

或曰:「你不要管其他,繼續在現在的公司幹下去就不用煩了。」這樣說當然是對,但畢竟人望高處,有更好的待遇難道不去爭取嗎,但另一方面又害怕自己力有不逮,有負別人對我的期望,煩惱的根源便在於此。

先說說我現在的狀況,公司的工作量頗繁重,管理層為了節省又喜歡請沒經驗的新人,以為人多好辦事,結果又要兼顧去照顧新人,自己又要忙別的事情,真係法國大餐 - 多X餘,做到我有點身心俱疲。OT褔利沒有舊公司的好,這方面我真是不太滿意。但好處是自由度頗高,返晚班的話可以一邊聽收音機或MP3一邊工作,時間會好過一點。

其實公司幾忙都沒多大關係,最重要是管理層的質素,要給你一個有魄力、公平、會照顧員工需要的印象,但現在的公司我是覺得稍為欠缺。所以我都有考慮年底約滿是否會繼續留下。

下星期新公司約我初步面談,但我不會重蹈上次的覆轍,倉促簽下合約。我會等到現公司在兩個月後和我談續約事宜後再作決定。

5 則留言:

Willey 提到...

人望高處, 趁自己仍在「後青年」時代(一位師姐跟我說的), 仍有「剩餘價值」, 有機會透過"交易(transaction)"增值自己。

愚者想跟你分享一點愚見, 望可指正一下:

正如你所說, 面試時不要立即簽約, 爭取一個冷靜期(你可訛稱提早解約要賠錢或有project趕工等等), 待現公司跟你續約時可以作比較權衡。能否向現/曾任職的相識朋友打聽一下新公司的情況, 了解一下公司文化和「潛規則」?

此外, 面試時嘗試表達你的期望, 和詢問一下公司未來的發展及架構, 晋升階梯(縱向)如何? 會否有多個不同Senior post可擔當? 可否內部調遷?(確保自己有「橫向」發展的可能)。有形福利固然係最重要, 不過 Invisible Benefits都要考慮!(例如進修/彈性工作時間等..) 最後, 看看雙方期望有否落差, 起碼可知所進退嘛!

最後, 祝君綿繡前程!

Kim Wong 提到...

多謝支持,不過新公司真是一間「新開的公司」,無從打聽,不過我要清楚新公司的班底才作決定。

錦田咁甜糖水店 提到...

人生機會處處,如果沒有甚麼特別原因,冒冒險何樂而不為?最緊要是事情不要做得太絕,給自己一條活路就好了!

Willey 提到...

題外話:
介紹你看看這個網頁及相關文章, 可能你曾看過, 希望你會喜歡。
http://columns.etnet.com.hk/column/index.php/management/officerelationship/2319

Kim Wong 提到...

阿k你說是對的,其實我心裡也早下了決定,你的blog我也有看,知道你最近換樓了。WILLEY你推介的文章我有空會copy落手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