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我的港漫回憶與評論(1)

「港漫」,即香港漫畫。從少我便迷上,很大原因是受我哥哥影響,很多時候都是他買回來,看完後隨處掉,我再無意中拿起來看,就這樣迷上了一直追看下去。

最初只喜歡看「鬼故事」漫畫,例如「怪異集」、「猛鬼傳真檔案」、「猛鬼寃魂」等等。及後轉至看打鬥漫畫,例如:「龍虎門」、「中華英雄」、「李小龍」、「刀劍笑」(與後期的「霸刀」)、「街頭霸皇」(與後期的「超霸世紀」)、「海虎」(與後期的「武神」)、「古惑仔」、「鬼書皇」(雖然名字叫「鬼書皇」,但其實是一本科幻打鬥漫畫,就好像周星馳電影《國產零零漆》裡,表面上是一隻鞋,其實是風筒。)。

很多漫畫我都很少由第一期間始看起的,港漫就如香港連續劇般,你永遠不必從頭開始看,任何一個點切入,你都可以看得明白。例如「龍虎門」,上世紀70年代已經創刊,到我開始看的時候已是七、八百期左右,首先我的感想是,「龍虎門」某些階段是好看的,是消閒的一流讀物、大便的最佳良伴。但故事欠缺一點熱血,人物關係比較表面,近年重新推出的「新著龍虎門」,更是不知所謂,故事不斷拖延,根本就是垃圾,不提也罷。

之前說看「龍虎門」欠缺令人熱血沸騰的感覺,那麼看「中華英雄」就有了,近日我再一次重溫馬榮成寫的「中華英雄」,我個人認為它是港漫有史以來最好看的一本漫畫,畫功好故事也好,看到華劍雄和踏雪被司徒莫問追殺一段更令我掩卷嘆息,差點失眠。每個角色性恪都很鮮明,我不想在這裡逐一舉例,有看過的自會明白。

港漫有一個致命缺點,就是假如受歡迎,它便會永遠的延續下去(就如「龍虎門」一樣,寫到爛為止),出版社為了賺錢,不願殺掉一隻會生金蛋的母雞。這樣的惡果便是:一本好的漫畫會愈寫愈差,同樣道理一部電影受歡迎,不斷拍續集、第三集,也是狗尾續貂,愈拍愈差。

據說馬榮成曾於書後專欄提及將會結束「中華英雄」(那時候「中華英雄」每期銷量十數萬冊,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數字,可想而知馬榮成的決定是多麼的大膽和影響深遠。)而他結束的原因是想離開他當時服務的玉郎集團並自立門戶。而在那段敏感的時期,他先是遭人嘔打住院,「中華英雄」停刊一個月,但不改他結束「中華英雄」的決心,大概是被嘔打的半年後,他和另一同事在停車場遭刀手伏擊,用於寫畫的右手遭重創。這宗案件是香港漫畫史上的一宗懸案,是誰指使刀手襲擊馬榮成至今沒有答案,一說是玉郎集團老闆下命令,因為馬榮成要離開玉郎;另一說法是當時玉郎的最大競爭對手鄺氏,總知就眾說紛云,莫衷一是。

經過這些風風雨雨,馬榮成還是沒有再畫「中華英雄」了,由另外一位漫畫主筆接手,一本已沒有了靈魂的「中華英雄」,已沒有再討論的必要。但不要緊的是,馬榮成憑著當年「中華英雄」賺到了第一桶金,創辦「天下」並推出「天下畫集」再創佳績,近年單憑炒樓已成為富豪,這已是後話。

4 則留言:

錦田咁甜糖水店 提到...

中華英雄非常好看,傳說是劉定堅幫他編劇的!所以劉定堅的刀劍笑我都有捧場!但我最愛的漫畫,是風雲!頭一百期冇得彈!

Kim Wong 提到...

的確是劉定堅編劇的,一名鬼材

金明 提到...

《旧著龙虎门》到七百期已是走下坡了,之前几百期是非常精彩,值得重温。

Kim Wong 提到...

基本上老祖宗出場後便不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