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我的港漫回憶與評論(2)

雖然我說「中華英雄」是最好看的港漫,但這是我多年後回顧所下的結論,反而我中學時期追看得最久最沉迷的,是肥良主編的「鬼書皇」。

記得我仍在念小學的某一年,在地鐵車廂撿到了一本「鬼書皇」,一看便覺得很有趣,還記得那一期是講誅九族大戰蓋命。那時候肥良嶄露頭角,主編的內容很有熱誠很有火,很快我便成為了他的Fans,經常去書報攤找些一元一本的舊「鬼書皇」漫畫,很快便把整個故事梗概拼湊出來。

「鬼書皇」分很多個單元,由「我若為皇」到「絕地戰士」,即使「絕地戰士」之後「魔域奇兵」開始已不是由肥良主編,但我還是一直有追看下去。早幾年「鬼書皇」重新推出合訂本,我當然每期都有購買,即是內容在多年前已經看過,但還是看得津津有味,我一直都擔心這些合訂本的銷路,到底有多少人像我一樣喜歡看這些舊漫畫呢?果然不到三年時間,才出了二十多冊,還有很多單元未出,便說因為紙張價格昂貴而停刊,令人遺憾,因為很多內容,即使我「上窮碧落下黃泉」也找不著,就算有錢也買不到。



再後期一點,我開始看「海虎」,「海虎」是肥良與馬榮成決裂後,自創公司「海洋」的頭炮,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與對馬榮成的憤恨,看「海虎」會感覺得肥良心中那團火,而「海虎」也是肥良創作生涯的最高峰期,及後的「武神」頭100期也大致維持著水準。

只是世事難料,我很難想像一個人「回塘」竟然可以那麼的快,不知是否賺了第一桶金令他雄心不再,又或是打Golf打到懵左,「武神」後期真是慘不忍睹,兩個字可形容 ﹣ 「拖」、「悶」,肥良所主編的漫畫有一個特點,就是人物關係很簡單,結構很鬆散,而且角色會愈來愈少,到了結局前的二三十期,只會剩下三四個主角你打我我打你,「海虎」如是,「武神」也如是。

肥良只會在書後專欄駡助理如何不濟,但讀者只會看到故事如何差勁。後來再推出「武神飛天」、「武神海虎地獄」,把已死掉的舊角色假借輪迴再出場,很多漫畫都喜歡用這一招,雖然很「屈機」,但假如寫都得好看的話我都可以接受,只是肥良給我的感覺只是把舊作的經典角色拿出來「鞭屍」,唉!而近期肥良又把「海虎」與「武神」重新再畫再推出一次(故事沒變),吃老本吃到這種程度,真是前無古人,不知後有無來者?

2 則留言:

金明 提到...

当年也在楼梯口拾过《鬼书皇》,估计是邻居看完弃置的,也是猪九族那一段。

《鬼书皇》最初十几期确是鬼故,但这阶段没复刻。

Kim Wong 提到...

我都記得,《我若為皇》只是《鬼书皇》裡的一個單元,怎料這個單元大受歡迎,便不斷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