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國比小說更離奇

都說中國大陸是一個充滿黑色幽默的地方,就如有本書的書名叫《中國比小說更離奇》(作者鍾祖康),我非常喜歡這個書名。

昨天看報紙,有一則很震撼的新聞,說深圳寶安區治安聯防隊隊員楊喜利酒後闖入楊武夫婦開設的小店,手持警棍搗亂,還將楊妻毒打並強姦,楊武竟躲縮在房內不敢出來制止,直至妻子被虐一小時後才報警。

很難想像在現代文明社會還會發生這種令人髮指的罪行,情節彷如十多二十年前的煽情港劇般,我想起一套陳年舊港劇《誓不抵頭》,陸國榮(曾江飾)如何陷害謝文武(鄭少秋飾),使他家破人亡。

很多人都痛罵楊武懦夫,我也認為士可殺不可辱,哪有妻子被姦自己躲在一角的道理!但我們都知道,大陸的城管、聯防隊、甚至公安警察,其實和黑社會沒有分別,再看那則新聞報導,楊武說,案發後,楊喜利的哥哥竟致電威脅要殺死他全家,楊喜利的母親還帶着孫兒,拿着狀紙上門喊說:「真是不要臉的女人,勾引我的兒子,還誣告強姦?沒有一點羞恥嗎?」面對連串惡勢力騷擾,他仍繼續逃避,曾被對方一路追罵、吐口水。

楊喜利犯強姦案,其家人不但不羞愧道歉,還可以那麼囂張的罵人!可以想像他們平常欺負人欺負慣了,根本不覺得自己有錯,原來一名治安聯防隊(相等於香港的輔警)隊員是可以那麼厲害。到底這只是個別例子,還是背後存在著普遍性?想起也令人心寒。

這則新聞又令我想起去年一單新聞,貴州省一名中學女教師指控遭官員強姦,警方雖查獲女方曾避躲廁所、雙方曾發生性關係等證據,但警員指「戴避孕套不算強姦」,勸受害人私下和解。檢察院亦以證據不足為由,要求警方重查再決定是否起訴。

戴避孕套不算強姦,真是一個不錯的sound bite,亦再次體現到中國式的黑色幽默!

稍早前全國人大對「黑社會」作出的四個特徵界定: (1)組織穩定,人數較多,有明確的領導,骨幹成員基本固定; (2)有組織地通過違法活動獲利;(3)以暴力、威脅手段為非作惡,欺壓、殘害群眾; (4)在一定區域或行業內形成壟斷。

那和中國的城管、治安聯防隊和公安有何分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