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我最愛的雜文作家之一 - 黎文卓



除了黃霑、倪匡之外,陪伴我成長的,我最愛看的雜文作家還有黎文卓,比起前兩者的名氣,黎文卓真是差很遠。只能說他是一位全能創作人,不論編劇、寫小說、寫笑話、製作電視節目、主持電台節目等等都有涉獵,算是一個見多識廣的人,因此看他的雜文都叫做可以學到一點點東西。

早年(約1992-1993年)他寫了三本散文集《創作心經》、《我在電視的日子》(這本書我已遺失,很難再買得到)、《筆下留情》。《創作心經》分享他的創作經驗與方法,《我在電視的日子》主要寫他在電視台工作的趣聞軼事,《筆下留情》內容相對上比較抒情,就如書名人樣,筆下流露著感情。

到了1997-1998年,再出了兩本《黎文卓之橋》和《心靈雞碎》,那一年有一本外國小說相當流行叫《麥迪遜之橋》,黎文卓發揮了他編劇的時代觸角本領,出了一本《黎文卓之橋》,廣東話的「橋」,即「點子」的意思,顧名思義,《黎文卓之橋》是一本介紹他的創作心得的意思,是《創作心經》的延續版。另一本《心靈雞碎》也是一樣,當年很流行一本讀物叫《心靈雞湯》,他再一次玩「食字」,把自己的雜文叫作《心靈雞碎》,有一種挖苦的味道,但內容仍是相當精彩。

2001年出的《橋你有無》,有一點欺騙之嫌,只是把過去幾本書的內容,重新編排,換些小標題,再結集成一本新書,但內容基上只是炒冷飯,買了這本書我是有點失望。

及後,黎文卓把興趣轉移去研究創作「笑話」與「幽默」的研究,出過幾本解構「笑話」的書,例如《完全搞笑手冊》、《縱橫笑海》等,只是我對這方面的研究興趣不大,所以都沒有看,直至最近他仍然有在「經濟日報」和「爽報」寫有關笑話的專欄。

近年黎文卓北上發展,走遍大江南北,對中國國情、各地文化與商業「潛規則」有了一些心得,去年出了一本「十三億份之一」,專寫有關大陸的事情,直至執筆為止我暫時只看了二十多頁,有些可惜的是,黎文卓大都是以樂觀的態度描去寫大陸一些正面的事情,暫沒有提及大陸的陰暗面,例如「貪腐」、「假貨」等嚴竣問題,不知是否怕得罪大陸,演藝圈人仕總是特別親建制派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人仲令人失望呀,梗唔提陰暗面,此人近年正做緊呢類陰暗事,个名臭左好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