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辦公室政治 ─ 介紹人

早兩個月,舊同事A君被公司解僱,我自告奮勇作介紹人把其引薦給我現在服務的公司,這純粹是基於彼此的交情,而且早在六年前也是他把我帶入行的,今天角色倒轉,算是還了他一個人情。

本來這件事因公司人事政策而擱至,但近日可能股市稍為復甦,而且快將踏入繁忙期,公司開始積極備戰,再把這件人事案挖出來,之前其實我又另外介紹過一位舊同事見工的,但上頭很老實的想要較年輕的一個,年齡岐視真是非常之可怕,因為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被岐視的對象。

今日上頭和我單獨面談,希望再摸清A君的底細,我一邊盡說好話,一邊深感壓力,因為一件重大事情好像就決定在我一念之間,和A君雖然有交情,但對其工作態度一直有所保留,現在上頭把其將來工作表現和我掛鈎,事情的複雜性超出了我的想像,「介紹人」這個角色真的不能亂演的。

6 則留言:

千女 提到...

A君係咪我識架?係咪K.L.(唔係我,雖然我都係K.L.)
如果我無估錯的話,我勸你講老實說話好d。
真係驚佢會連累你!

Kim Wong 提到...

無所謂啦

韋舜刀筆 提到...

麟, 我也很明白您的情況, 我認為您上司是有以下考慮:

(1) 預先打定防疫針, 將日後用人不當的責任推向您這個引廌人身上


(2) 也許他對A.君的往績(Background)已略有所聞, 只是希望親身得到您進一步的確實, 所以才嚴詞迫問您, 想您秉公忘私




我的見解:


(1) 正所謂:用人不疑, 疑人勿用, 其實任何公司都有Probation, 你上司大可以給A君試用期, 是龍是蛇便可一見真章, 何苦要一番折騰?


(2) 您既然向公司引薦了他, 表示他仍有值得引薦的地方, 否則您便「捉蟲」; 或者您們太熟絡, 太清楚他所有底細才會對其工作不放心

(3) 就算他工作很了不起也不等於您上司會認同, 亦未必與未來上司合拍得來


(4) 可以話, 當然最好是上司親自與他面談啦, 做個formal interview, 勝過別人千言萬語!

Kim Wong 提到...

多謝你地既意見,總知「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梅若影 提到...

Q:什麼是"捉蟲"

推薦Book
吳思 著
濳規則-中國歷史上的進退遊戲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0689

但看完心情會有點down
建議一次不要看太多篇
搭配"明亮"的書一起看

Kim Wong 提到...

「捉蟲」就是本來不關你的事,但你卻去惹它,最後害了自己。

「潛規則」我也有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