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反省

踏入三十歲,我覺得人生已踏入了另一個階段,一年之始,這陣子我不斷去反省過往這三十年我很多很多的經歷與感覺,沒有很多後悔,卻有太多遺憾,有人問過後悔和遺憾有什麼分別,我記得自己這樣回答:「遺憾是非戰之罪」,非自己主觀意志所能改變。後來我對這答案有所修正,其實不論後悔或遺憾,都是自己性格所造成的 。

我的性格有很多缺點,其中之一是過於「尖酸刻薄」,不是電視劇裡那些闊太對下人那種尖酸刻薄,也不是老闆對下屬那種尖酸刻薄,而是很多時我會「得理不繞人」,自以為站在對的一方便把人盡情批判,雖然我心中是出於善意,我會覺得我的批評可以幫助人改正錯誤,我知道這是我處女座追求完美性格所影響,有一些事情我看不過眼便希望去糾正,但世事的對錯又怎能單憑我去主觀判斷,即使我是對的,別人也有自己的選擇,即使是至好的朋友,又怎能強求別人改變,改變別人是幾乎不可能的事,很多悲劇都是因為這樣而造成的,反而改變自己的態度卻是可以的,我知道接受批評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就算出於善意,卻導致別人怕了你,那又何苦!

年紀大了,是否可以圓滑一點,而且人沒有永遠是對的,是否可以用多一點寬容去處理人際關係,假如我能做到的話,我的人生應該會更寬廣一點。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有時講野真係太掘,不過你識得咁樣反省,都算係性格上的優點

韋舜刀筆 提到...

謝謝您多年來的鞭策

沒有昨日的您

便沒有今日的我